當中國式建築遇上西洋音樂廳 | 擁有生命力的國家音樂廳
國家音樂廳的室型採鞋盒型設計,但先天上,中國式建築如何挑戰並達到國際級音樂廳標準呢?一個會呼吸擁有生命力的音樂廳,邀請您共同進入美妙的建築音符。




國家音樂廳,地下二層,地上七層,總樓地板面積40950平方公尺,觀眾席共2066個席位,主舞台內裝16片升降平台,依不同演出型態適當調整安排,中央裝有4172支音管的管風琴,由荷蘭Flentrop公司製作,造型典雅瑰麗。後台設有交響樂團大型排練室及小型練習室、化裝室、鋼琴儲藏間、樂器與樂譜儲藏室等。



隔音構造 專業音樂廳的大功臣
消失的聲音去了哪裡? 兩廳院在建造之時,就對隔音規劃特別重視,除了要隔離廳外的雜音,還要求整棟建築的機具運轉聲、空調聲、人員走動聲都不能影響室內演出。為減低噪音及節約能源採用熱回收系統,各風道內設置消音器以降低空調設備噪音。觀眾席空調採自下而上系統,每個觀眾席座椅下之支柱均為出風口,讓適量的的冷氣從夾層中,低風速均勻緩慢溢出,人體散出的熱量,使溫度略增,逐漸上升至平頂﹔燈光設備產生之熱使溫度急速上升,經回風管道引回空調箱,經熱回收設備交換後,排到停車場。





每個轉角的隔音工程
隔離外部噪音,外牆設置30公分厚的鋼筋混凝土,屋頂設計20公分厚的鋼筋混凝土屋面結構,室內採隔音構造將室內的噪音再作一道精密隔離。隔音構造從隔音地板、隔音天花板、隔音牆、隔音門、隔音窗、設備及管路防振等,每個隙縫都逃不過,讓噪音進不來,以維護最高的觀賞品質!



音樂與建築完美的結合-鎮館之寶管風琴
音樂廳擁有國內最大的管風琴,寬14公尺,高9公尺,深3公尺,一共有4172根管子,它直接依附在建築物上,故必須依照建築物的形式及規模量身打造,是一座融合了中國傳統建築與巴洛克風格的鎮館之寶。
管風琴小檔案
尺寸:寬14公尺]*高9公尺*深3公尺。
型式:桃花心木製巴洛克外型,機械槓桿式。
鍵盤:共3層,每層56鍵;腳踏板一盤30鍵。
音栓:61音栓。
音管:4172音管。
大風琴(Great Organ):共計27組風管
增風琴(Swell Organ):共計27組風管
正風琴(Positive Organ):共計17組風管
腳踏板風琴(Pedal Organ):共計16組風管
鼓風機及風箱:鼓風機共2台。




最適合的聆賞位置 在哪裡?
在音樂廳裡如何選擇最好的位置呢? 每個人偏好的聆賞效果不同,在音樂廳選座位也有幾個面向,好的聆賞位置不一定要花大錢。好的音樂廳提供適合的位置給不同需求的人、不同角度的視野也有不同的感受,所以每個位置都是好位子!當然您一定要知道古典音樂會舞台上各樂手排列位置,您才好選擇座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