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廳院聲明稿
2005/10/20
 
 


兩廳院聲明稿

針對外界昨日 (十月十九日) 質疑本中心主辦之《歌劇魅影》音樂劇來台演出以下事項,茲說明如下:

一. 關於布萊特林德(Brad Little)將無法來台參與正式演出一事:
經瞭解係於八月三十一日《歌劇魅影》記者會中,播放林德先生於首爾錄製之影片,片中林德先生提到無法參與八月三十一日當日記者會,因此只能用影片的方式跟台灣觀眾問候,絕非不能來台參與正式演出。

二. 關於《歌劇魅影》在台演出之票價高於上海及首爾演出票價之疑慮:
本次票價係反應劇組來台演出成本,與演出場次相關。據查上海及首爾均演出100場,台灣演出共63場;上海歌劇院座位數約1800位,首爾藝術中心座位數約2340位,兩廳院座位數則僅約1500位,且扣除工作席以及視線不良席後,可售座位數僅約1370位。固定之舞台架設及貨運成本必須攤提於每一場演出,由於無法增加演出場次,因此無法進一步降低每場次成本,此為經濟規模之限制,也是表演藝術節目製作經常面臨之狀況。

三. 關於使用政府補助「歌劇魅影」,影響國內團體一事:
政府編列兩廳院預算,係運用於兩廳院設施維護及藝文節目演出補助。兩廳院基於引進全球知名演出之美意,歌劇魅影在經費上從引進之初,就以本案自給自足,以「自負盈虧」方式管理演出成本為目標。所有演出支出須以爭取贊助經費、票房收入及販售週邊商品支應,未動用政府補助兩廳院之款項。

四. 關於演出加演一事:
本中心與真正好公司協商條件即為最低演出31場,視國內觀眾反應進行加演,本中心保留之檔期至多僅能加演至63場。本中心完全依照協商內容對外進行,同時也透過新聞稿及網站宣佈並告知大眾,並無刻意分段操作之意圖及做法,且票價早於開賣前訂定,兩廳院不會也無法操弄票價。

五. 關於指稱本中心無限量供應場地一事:
本中心係依合約條件安排場次及場地,並非無限制供應。雖觀眾反應熱烈,但為兼顧場館運用及其他藝文團體演出空間,故仍以63場為本次演出場次之上限,絕不可能無限量供應。

六. 用三億元巨資卻只邀請到三線演員:
立委所提供女主角於網站上的資料,是關於她在2003年時,參與美國國內巡演時的介紹。在歷經兩年的磨練之後,已經成為非常優秀音樂劇演員,因此獲選扮演亞洲巡迴之克莉斯汀。在上海演出時,韋伯親自到上海觀賞由她擔綱女主角克莉斯汀的歌劇魅影演出,並且親自向女主角表達讚賞之意,更選擇由她續任韓國首爾及台灣巡迴之女主角。韋伯為本劇原創者,更是「真正好」公司的創辦人,萬不可能以不夠優異之演員擔任本劇主角。「真正好」公司即曾給予本中心書面,保證本次演出為一流製作。

七. 若有盈餘,行政法人不是營利事業,這些收入如何處理?
兩廳院為非營利組織,然不表示兩廳院所有製作不能有盈餘,而是盈餘不能分配與個人。兩廳院(音樂廳及戲劇院)場地每天使用成本約三十萬元,然租借單位所支付之演出及排練場租及設備租借費用,平均約九萬元,其不足之數,均需由兩廳院之經費支應。兩廳院的收入或盈餘,都會歸回行政法人年度運作經費中,作為一般表演團隊場地租借不敷成本的補助,以及作為製作更多更好的節目的成本費用,因此所有的成果絕對是回饋給國內表演藝術團體以及廣大觀眾。

《歌劇魅影》男女主角介紹:

布萊德‧林德,飾演魅影

布萊德剛結束一個《歌劇魅影》的巡演團,在那裏他飾演了一年的魅影。在這之前的1996年到2000年3月,他也在另一個巡演中飾演了這個角色。在飾演魅影之前,他在百老匯大劇院的《歌劇魅影》中飾演拉烏爾。他演出的其他百老匯和國家巡演劇碼包括:音樂劇《西哈諾》(飾演德‧卡斯特爾‧亞盧克斯上尉),《屋頂上的小提琴手》中飾演托普爾,布萊德在《耶穌基督超級明星》的歐洲巡演中飾演耶穌獲得廣泛好評,他還在《西城故事》中飾演男主角托尼。


瑪妮‧蘿柏,飾演克莉絲汀

瑪妮蘿柏來自紐約,她來之前在《歌劇魅影》美國國家巡演中飾演克莉絲汀,她非常高興能到台灣演出。她在美國許多地區性的音樂劇演出中飾演主角,其中有《窈窕淑女》(旋轉木馬劇院演出),《旋轉木馬》(傳媒劇院演出),《小夜曲》(布魯克林音樂學院劇院演出),《幻想曲》(聖‧米伽勒劇院演出),還有在紐約工坊演出的《艾德伽》和《聖‧皮爾的百合花》。作為一位音樂會演出的藝術家,瑪妮還與代頓愛樂樂團和伊蓮‧斯翠奇在三藩市的《火熱百老匯》音樂會中演出,在費城傳媒劇院參與演出《安德魯‧洛伊‧韋伯之夜》音樂會。還在康乃迪克州大劇院、大都會歌劇院、新英格蘭小歌劇院和波西米亞歌劇院演出歌劇。她在歐洲的演出包括在漢堡版本的《貓》中飾演詹麗若姆,還有在薩爾茨堡的莫札特節上朗誦。瑪妮獲得有奧柏林音樂學院的學士學位。

 

BACK

 
  * Original London Production by Cameron Mackintosh and The Really Useful Theatre Company Limited *
TM ©1986 RUG LT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