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劇驚異魅影迴盪
2005/07/22
 
民生報記者黑中亮/南韓首爾報導
 

 

象徵「魅影」的音樂主題響起,充分利用歌劇院的空間,藉由360度的環場音效,將魅影向眾人示警的聲音,處處響起,並迴盪在歌劇院的四周;而全場可謂機關重重的佈景道具,以及令人驚異不己的燈光、噴火特效,使得號稱「音樂劇之王」的《歌劇魅影》,一出場便顯示出其不同於其他音樂劇的身價,展現場場爆滿的驚人氣勢。


正在首爾藝術中心歌劇院上演的《歌劇魅影》,至9月1日將連演100場,具備其一向的神秘吸金術,一幅呈現在黑色底色上白色面具,清楚而鮮明地訴說著一個令人想一探究竟的故事--魅影,不選擇超大的表演場地,卻充分利用歌劇院的舞台,讓人從一進入劇院起,便陷入劇情內,如同掉進一個恐怖箱中,驚異不斷。


既然是《歌劇魅影》,那形同鬼魅,飄忽不定的「魅影」,自然是整齣音樂劇的靈魂,戲開始是在一個古董拍賣會上,從拍賣一個像藝術吊燈的東西起,時光彷彿回到過去,剎那間,舞台上這個吊燈竟能快速升起,成這個歌劇院裡的主燈,配合歌劇魅影開場的龐大音量主旋律出場,一開場便震撼力十足。


早年受限於《歌劇魅影》不發行影音產品,要想看到這齣音樂劇經典名劇,除非是出國欣賞,否則只能經由他人的口耳相傳,去年12月6日,安德魯.洛伊.韋伯將這齣名劇搬上大銀幕後,一般買不起音樂劇門票的觀眾,終於得以一窺故事原貌,然改編自音樂劇的電影,卻依然無法取代劇場版的《歌劇魅影》,因為任電影科技再厲害,總難以帶給觀眾那種親臨實境的感受。


《歌劇魅影》最讓人折服的是,全場雖只有兩幕的劇情,但連同一開始的序曲,竟能快速連換20個景,而在舞台上能夠快速升起的燭臺,更將現代劇場的場景、燈光、音響等的技術,發揮到最極致,甚至一幕魅影由鏡中先顯影、再現身,並帶著女主角克莉絲河進入鏡中的特效,更有如時下的幻影魔術。


難怪所有看過《歌劇魅影》的人,走出劇場的同時,仍難以走出參與劇情的演出,因為在欣賞劇中劇的歌劇演出同時,觀眾根本就是演出的一分子,而當「魅影」如影隨形、如聲幻滅的四處現身之時,魅影便隱身在你的四周,加上美輪美奐的佈景,演員個個當場演唱的功力,保證跟CD、電影上的感受就是不同!


據曾多次看過《歌劇魅影》的劇場工作者邱瑗表示,對「魅影」劇組人員而言,所有的舞台機關技術像是簽下了「保密條款」,每當她一問起其中玄機時,大家莫不避重就輕地拒絕回答問題;以她個人的偏好,特別是「鏡中幻影」這一幕在世界各地的表演方式均不一樣,但以在紐約百老匯劇場的處理,最讓她佩服不已,而抱著學習的心情,她有幸終於能踏上魅影舞台,自己發掘一探究竟。

 

BACK

 
  * Original London Production by Cameron Mackintosh and The Really Useful Theatre Company Limited *
TM ©1986 RUG LT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