魅影流傳18年 靠無數演練
2005/07/22
 
民生報記者黑中亮/南韓首爾報導
 

 

舞台上看來機關重重的音樂劇《歌劇魅影》,所以能歷經18年的盛名而不墜,靠的是平時的反覆演練,早已建立好一套固定的標準流程,在演出的當日,更依照導演、音樂總監、舞台監督的分層負責,使開演前步驟循序完成,一切就位後,便等正式幕起了。經過導演葛達瓦的解說,才知道擁有龐大劇組工作人員的《歌劇魅影》,原來靠的是一本內容鉅細靡遺的「引導手冊 (Guide Book )」,更被所有劇組人員戲稱為「聖經」( Bible) ,在這本手冊中,不但記載著所有舞台上的技術規格,即使是音樂、服裝、化妝、舞蹈,都有清楚的圖片要求。


葛達瓦並說,原來除幾位主角外,《歌劇魅影》的每位演員都身兼一個以上的角色扮演能力,而為了預防有演員臨時生病,劇團中更安排了4位全能演員,隨時能夠出場接替任何角色的演出,而從每天下午兩點起,駐團導演最大的工作,更是反覆排練預備演員,依照劇本忠實保留原味及演員水平外,更致力令演員維持在最佳新鮮度,不致厭煩。


由於《歌劇魅影》的機關特效繁複,因此每天下午都會進行例行的測試流程,先是每幕每景的逐步進出,接下來懸掛在觀眾席上方的大型吊燈,則在舞監的一聲令下,快速墜落到舞台的正前方,接著徐徐升起回到劇院上方,此時四盞大型燭臺由舞台兩側滑進,而暗藏在舞台加厚地板內的小蠟蠋更突然升起,營造出進入地下湖的陰暗幽閉的空間中。


而美貌動人的音樂總監凡妮莎.史坎梅爾,個人擁有鋼琴的背景,更曾在歌劇院擔任演唱指導,先前隨《貓》劇二度來台演出時,凡妮莎透過國內音樂友人的介紹,曾把握機會與指揮家陳秋盛上過指揮私人課程,終於獲得擔任歌劇魅影此次亞洲巡演的音樂總監工作。


凡妮莎表示,《魅》劇在首爾,總共使用18位樂手,除3位鍵盤及一位擊樂手隨團巡演外,其餘全是在演出當地招考而來的樂手,但她認為指揮音樂劇與一般歌劇有不同之處,因為音樂劇的段落太多,加上同步進行的舞台技術很多,除非是對音樂劇十分瞭解,很難準確備抓住所有的斷點,讓音樂、配樂出現得完美無缺。

 

BACK

 
  * Original London Production by Cameron Mackintosh and The Really Useful Theatre Company Limited *
TM ©1986 RUG LT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