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「魅影」再現 台灣緊隨
2005/07/23
 
中國時報記者林采韻/韓國首爾採訪報導
 

 

台灣樂迷期待已久的音樂劇「歌劇魅影」,明年1月終要首度叩關,目前音樂劇正在韓國首爾藝術中心上演,雖然這也是韓國第一次引進英文版的「歌劇魅影」,但別具市場意義,因為早在2001年韓國就已製作用韓語演唱的魅影,反向操作方式令人玩味。


  「歌劇魅影」長期以來,被視為韓國音樂劇風潮起始的指標,當地藝術經紀公司Clip發言人李火赫贊表示,自從2001年韓版的「歌劇魅影」成功連演7個月後,4年來每年音樂劇的欣賞人口呈現30%至50%的成長,潛力十分可觀。當初先推出韓文版,主要希望喚起民眾對外國音樂劇的共鳴,同時全方位向國外學習劇場技術 。


  事實證明,魅影效應持續到2005年強度未減,從6月10日到9月1日演出100場的音樂劇,平日票價介於台幣1200元至4200元,假日1500 元起跳,最高4500元。年初開賣1天內賣出1萬多張,1周之內狂銷2萬張,7月20日之前的場次近乎滿座,除了2001年奠定的基礎,李火赫贊也歸功於電影,「韓語版促成許多民眾想一睹正版,此外,電影的傳播也開拓出另一批的新觀眾。」


  不過,歌劇魅影高達2億元以上的製作成本,就算演出100場,能否盈餘還在未定之數,之前找尋贊助也是阻礙甚多。李火赫贊指出,韓國大企業尚未養成贊助表演藝術活動的習慣,因此當初找贊助,他們主要鎖定財報表現良好的公司及擁有眾多會員的企業。


  不可否認,韓國音樂劇環境已趨成熟,除民眾踴躍消費之外,當地「自製」音樂劇已蔚為風氣,且漸趨分眾,9月有韓語演出外百老匯音樂劇「刺客列傳」,「夢幻騎士」也將在7月底登場,下月還有百老匯原裝進口艾爾頓強譜曲的音樂劇「阿伊達」。此外1990年代末期,韓國演藝學院和大學便開始設立系所培養音樂劇人才,現在正嚐果實。


  「歌劇魅影」明年首度來台,在台灣將會喚起何種效應?是讓音樂劇的市場更興盛,還是從此台灣的音樂劇風潮在超級大劇的排擠效應下,開始冷卻?樂迷不妨拭目以待。

 

BACK

 
  * Original London Production by Cameron Mackintosh and The Really Useful Theatre Company Limited *
TM ©1986 RUG LT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