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劇歌劇魅影舞台機關揭祕
2005/07/22
 
中國時報記者林采韻/韓國首爾採訪報導
 

 

明年1月將首登台灣的音樂劇「歌劇魅影」,目前正在韓國首爾藝術中心歌劇院上演。而這齣戲舞台特效的複雜度,稱得上音樂劇之最。兩廳院特派演出組人員,前進韓國先行考察。昨天真正好公司特別派出飾演魅影的布萊德,帶領台灣來賓走一趟魅影的奇幻之旅。


  「歌劇魅影」最驚人的特效包括魅影操著船,穿過水氣瀰漫的水道,舞台場面栩栩如生。布萊德指出,湖面上的燭光的祕密藏在地板當中,仿造的蠟燭透過電腦控制由下竄升,地底湖上的薄霧,則由層層乾冰營造而成。至於行駛中的小船,則是使用無線搖控器控制行進方向,道理如同操縱玩具遙控車。「我的動作一定要和幕後的駕駛者一致,如果默契不足一走歪就麻煩了。」布萊德笑著說。


  緊接著上場的是劇中令人驚豔、重達1噸直徑長達3米的水晶燈。不過,水晶燈並非真水晶,而是由6千顆幾可亂真的透明珠子組成,每 35個珠子串成一串,墜落時以每秒75公分的速度往下掉落。由於水晶燈很有重量,坐在舞池裡的音樂總監凡妮莎表示,「我頭上的感覺如颱風過境。」


  至於音樂劇第一幕和最後一幕都出現的猴子音樂盒,不僅會自行轉動,而且還會發生悅耳的樂聲。事實上,這些「動作」都不是自發性的。猴子何時開始動作主要由舞監無線操控,在行動的同時,舞監也會通知樂團指揮,該演奏配樂了。
  至於最後一幕,魅影坐上椅子將自己用黑布包起,從此消失無蹤,只留下一隻面具的場面。「魅影」則在製作公司的監督下,聲稱是天機不可洩露。不過,根據眼尖的觀眾指出,椅子上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機關,只見魅影在蓋布的時侯從椅子旁偷偷溜走,可見演員要在劇中「不走光」裝神祕的難度有多麼高。

 

BACK

 
  * Original London Production by Cameron Mackintosh and The Really Useful Theatre Company Limited *
TM ©1986 RUG LT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