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歌劇魅影」摔落水晶燈搞噱頭 - 音樂總監怕挨砸 躲起來指揮
2005/07/22
 
蘋果日報記者黃一平╱首爾報導
 

 

音樂劇《歌劇魅影》(Phantom of the opera)充滿太多神奇特效與音樂元素,讓全球觀眾著迷。如果你問工作人員這部戲成功的秘訣?他們會答:「秘密!」但正在韓國首爾駐點演出的「世界巡演團」忍不住透露了箇中奧妙就是摔落一噸重的水晶燈。


《魅影》結合經典故事、動聽曲目以及令人目不暇給的舞台特效,讓觀眾神往。仍有七個團隊在紐約等世界各地演出,在首爾每張票約四千五百元台幣,卻仍座無虛席。謝幕時一千五百名觀眾起立鼓掌近十分鐘,可見受歡迎程度。


錯覺落觀眾頭上
劇中最神奇的,除女主角與魅影談戀愛的地底湖場景變化多端,美不勝收;中場被魅影破壞掉落的巨大水晶燈更令觀眾瞠目結舌。水晶燈重達一噸,且用了六千個珠子串成,開場時會高懸在觀眾席上空,當魅影動手破壞時,它會以每秒二點五公尺的速度摔落,讓觀眾錯覺會掉在自己頭上。


120個特殊效果
音樂總監(樂隊指揮)凡妮莎(Venessa Scammell)最知道其驚險程度,她笑說:「水晶燈的路徑很靠近我的頭,過去曾有指揮幾乎被砸到,因此我都得先躲好,免得被砸,可是我總會聽到水晶燈的呼嘯聲。」她在首爾指揮一百場,也幾乎被其附身,「我真的連作夢都會夢到《魅影》的音樂」,但她表示其實樂團和演員每晚都會用不同表演方法詮釋,每次看都會是新的體驗。
駐團導演菲力浦(Philip Godawa)說,《魅影》動用一百三十多人,還有一百二十個自動舞台效果,演員完全不能出錯,否則就會引起連鎖效應,毀了接下來的演出。但他深信每個演出點都有「魅影」存在,一不謹慎就會讓魅影給「捉弄」,他舉例,日前一場演出,克莉絲汀和愛人羅爾才剛熱情擁吻,分開時兩人衣服竟被配飾纏住,怎麼也分不開,還好他們機靈快速解決。


報你知
認識《歌劇魅影》
音樂劇《歌劇魅影》是由英國名作曲家安德洛伊韋伯(Andrew Lloyd Webber)改編自法國小說家Gaston Leroux的同名小說。


神秘客保護
《魅影》描述巴黎歌劇院裡傳說魅影出沒,小女星克莉絲汀在神秘客的護佑成為紅星,但當她青梅竹馬的羅爾找到她,兩人準備互許終身時,卻發生一連串謀殺案,克莉絲汀才知道神秘客就是劇場魅影,魅影對她的愛也開始威脅她的安全。此劇明年一月國家劇院上演。

 

BACK

 
  * Original London Production by Cameron Mackintosh and The Really Useful Theatre Company Limited *
TM ©1986 RUG LT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