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九九四年,一生多次在紅場廣場發表演說的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,站在兩廳院廣場中央,對這兩座巍然典雅的國家藝術殿堂的感覺是:「好像飛行的船。」飛簷帶起的建築流線,讓他從古典想像未來。

一九八七年至今,這兩座以中國傳統宮殿形制為特色的表演藝術殿堂,二十五年來,正應了戈巴契夫的話,乘載著國人對文化藝術的夢想,領引台灣的表演環境向前翱翔。

全年將近一千場,透過嚴格評選機制與精緻規劃的表演節目,是兩廳院立足台灣,穩坐華人世界劇院龍頭的重要關鍵。在設備一流的四廳裡音樂廳、戲劇院、演奏廳、實驗劇場,有數以百計的國際級大師或團體曾經在此走上舞台,也有許多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的國內表演團隊,在這裡打下了扎實的基礎。兩廳院,無疑是台灣放眼國際藝壇的最佳視窗,也是讓世界看見台灣表演藝術的發聲平台。

不管科技再進步、網路再發達,劇院最無可取代的價值即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感動。不在藝術現場,你就永遠是局外人。不論過去二十五年,你是不是兩廳院的常客,未來,我們都竭誠歡迎,你可以更靠近它一點。

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,兩廳院不僅累積了一千三百餘萬的室內觀眾人次,推出過二千七百多檔精采節目,也創造了屬於全民與藝術家共同的記憶。這些珍貴的歷史現場,是台灣藝文發展的無價資產。

當代舞蹈巨擘模斯‧康寧漢曾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上歡度他的七十歲生日;高齡九十的美國現代舞拓荒者瑪莎‧葛蘭姆在舞者攙扶下出場,親自向台灣觀眾致意;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瑞拉斯在病後復出來台的第一次演唱,面對熱情的樂迷,慷慨地多唱了三首安可曲。還有呢,碧娜.鮑許、羅伯.威爾森、鈴木忠志、亞莉安.莫虛金、小澤征爾、馬友友、傅聰、林懷民、賴聲川、林麗珍、劉若瑀、蔡明亮、吳興國、魏海敏…無數國內外重量級的藝術家,在兩廳院都留下了大家難忘的身影。

台下的觀眾,有國家級的貴賓:尼加拉瓜總統、李光耀總理、柴契爾夫人、戈巴契夫總統,有從南部北上的阿公阿媽旅遊團,有從偏遠地區來的原住民小朋友,也曾出現計程車運將來看雲門,一大長列的計程車停在劇院停車場的壯觀畫面……

二十五年來,兩廳院努力提供全方位的藝文服務,讓表演藝術和國人的生活沒有距離。任何時間,您都可以在兩廳院看到好戲、聽到精采的音樂會;散場了,不急著回家的話,在誠品書店看本好書,到餐廳喝杯好咖啡或吃餐飯,逛逛禮品店;假日到兩廳院的藝文廣場上,全家共賞戶外表演,更是許多市民最美好的記憶。

歡迎來到兩廳院,把剎那的感動帶回家,化作恆久的記憶。

 



※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賓果25

兩廳院榮耀25周年紀念醋

紅藍與橘黃兩款包裝限量上市,內含260ml信義鄉農會果釀梅醋。歡迎至好藝術空間參觀選購。(線上購買)